【楼诚】初雪 (日常向 一发完)甜

 今天南方普遍下雪,于是冻成狗的我一边看雪景一边就想码一篇初雪的贺文~

 小阿诚/大阿诚 × 明楼


“大哥大哥!外面下雪了诶!”阿诚刚从被窝里爬出来,看到外面的银装素裹,便急急忙忙从床上跳下来,扒在窗子上看雪。
 “阿诚诶,快下来,你衣服还没穿呢……”明楼在门外看见阿诚穿一件单衣赤着脚踩在窗边的沙发上,吓了一跳。虽然房间里放了取暖的炭盆,但还是冷的让人直打哆嗦。
 小孩子越长大越不让人省心,明楼快步走进来取了盖在阿诚被子上的大袄把他裹得严严实实,点着他的鼻子佯怒道:“你好了伤疤忘了疼是吧,前几天是谁发烧了难受的要命哭着喊着说以后再也不敢赤着脚乱跑了?”

 阿诚往大衣里头缩了缩,朝他吐吐舌头,干笑两声:“嘿嘿,第一次看见下这么大的雪,我兴奋嘛。”

 

 明楼突然意识到,阿诚在来到明家以前,对冬天是充满恐惧的,因为那么冷的天气对那个时候的阿诚来说随时都有可能被冻死的危险。阿诚从来不会在意下雪给这座城市带来的美,对雪只有无尽的恐惧。

 他记得亲手把阿诚抱回来也是在这样一个大雪天,那个单薄的孩子穿着满是补丁的衣服,脸上哭的脏兮兮的,一个劲往自己怀里钻。明楼抱着他所及之处尽是冰凉。

 

 如今阿诚到明家也有些年头了,从刚开始的畏手畏脚,慢慢地变成现在着开朗活泼,对冬天也不再害怕。偶尔还会像这样朝他撒个娇,明楼觉得心里有了些许安慰。

 他伸出手捏捏滑腻腻的小脸蛋,语气却极尽温柔:“那也不能什么都不穿,更不能光着脚知道吗……”

 “嗯,知道啦!”阿诚乌黑的小眼睛亮闪闪的。

 

 “明楼阿诚你们两个人在上面干什么呐?磨磨蹭蹭的还不过来吃早饭!阿诚上学快要迟到了……还有明台,明台你起来没有啊?再不起来大姐要打你屁股啦……”明镜踩着高跟鞋叩叩叩往楼上爬。早饭都做好了端在桌上了,一个个的都不下楼,这么冷的天早饭放一会儿就要冷掉了呀,真是的……明镜在心里碎碎念。

 

 “来了,来了……”明楼赶紧帮阿诚穿好衣袜,要是被大姐看到了免不了一顿数落。

 

 “怎么还不下来吃饭……”说话间明镜已经走到二楼,看到明楼在帮阿诚穿衣服,又叮嘱道:“帮他多穿件毛衣,今天下雪呢,别冻着,穿好了赶紧下去,我去看看明台……”

 “是是是,知道了大姐”明楼忙不迭的点头。

 

  等一家人都在餐桌上坐下来,端在桌上的滚烫的粥正好冷到了能入口的地步。

 

  明台用勺子搅着粥,眼睛都睁不开,显然一副没睡醒的样子,他撅着嘴嘟囔着:“我不又要上学,干嘛这么早把我叫起来嘛。”

 明楼用筷子轻敲明台握着勺子的手,示意他不准再搅下去:“你下半年就要去上小学了,从现在开始不养成早起的习惯,到时候你起得来吗?”

 

 明台扁扁嘴,又不敢当面顶撞他,只好腹诽,大哥真凶!好同情阿诚哥,阿诚哥一直被大哥管的严严的。明台向阿诚投去同情的目光。

 

 阿诚丝毫没有发现异样,他埋着头小勺小勺地喝着粥,脑子里正想着放学回来要去雪地里玩。

 

 明镜吃的快,放下筷子吩咐明楼:“你今天没课,等会儿亲自把阿诚送到学校里,晚上你也去接,听到了吗?”

 

 “一定一定,大姐不说我也会送阿诚的。”明楼也不放心下这么大雪让阿诚一个人去学堂。

 

 学堂离明公馆并不远,也就隔了两条街的距离。出门前,明楼用围巾把阿诚裹得只露出两个眼睛,仔细检查了几遍确定没有哪里漏风了才推开了大门。强劲的风迎面刮过来,混合着纷纷扬扬的雪,还是让两人一下子有点喘不过气。

 明楼撑开伞,把阿诚护在身后在雪地里艰难的前行。

 

 “大哥,等会放学回来我想和明台去堆雪人儿……”阿诚的声音从厚厚的围巾里传出来,闷闷的。

 明楼下意识地就想说不行,但转念一想,又怕伤了阿诚的心,便改口道:“要是你晚上回来的时候,雪停了,大哥就同意。”

 “好。”阿诚扬起笑脸。

 

 明楼看着阿诚走进学堂,身影越来越小直到看不见了才转过身回家,路上称了一斤桂花糕和核桃,桂花糕阿诚爱吃,核桃吃了补脑。

 

 明楼回到家,明台正嚷嚷着没人陪他玩儿。明楼今天心情不错,也正闲着没事做,就脱了鞋子把明台抱上沙发,给他讲起了故事,两人的氛围难得的融洽。

 这么一晃,一上午很快就过去了。

 

 快到中午的时候,外面的雪基本上停了。

 突然一阵敲门声,明楼打开门,惊讶的发现站在门外的是阿诚。

 

 一路小跑回来的阿诚还在喘着气,小脸蛋儿被冻得通红,明楼连忙闪身让阿诚进来,关上门。

 “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明楼替他卸下背包:“阿香妈妈,快端个炭盆过来。”

 

 “教室里面太冷了,学校就临时通知大家中午就能回家啦!”阿诚的声音里满满的兴奋,回家的路上他发现雪停了,还露出点微弱的阳光,他想着回家可以和明台堆雪人儿啦。

 

 “怎么没去传达室打个电话回家,我好去接你。”明楼搓搓手,捂在阿诚的脸上,把他捂暖。

 “外面的雪停了,我就自己回来了。”阿诚朝他眨着眼睛,好像在提醒明楼早上答应他的事呢。

 明楼一眼就知道了他的小心思:“好,准你出去玩一会儿。”

 

 “好诶!”阿诚跳起来,终于看向被忽视了好久的明台:“明台明台,大哥准我们去玩雪了!”

 

 小孩子玩性大,明台一听到这一句,之前被忽视的不快全都抛到脑后了,屁颠屁颠的就跟在阿诚屁股后头出去了。

 “慢点儿跑,小心摔着,记得回来吃中饭!”明楼在后面不放心的喊。

 “知道啦!”

 

 阿诚带着明台在后院堆起了雪人,阿诚小手被冻得通红,不过心里还是乐开了花。猛地,脖子里传来一阵刺骨的冰凉。阿诚抬起头,明台在对面举着雪球偷笑。

 “明台你敢偷袭我。”阿诚也不甘示弱的攒了一个雪球扔过去,明台一闪身,“嘿嘿,没砸到没砸到!”

 明台个子小,动作敏捷,阿诚砸了好几次都没中,反倒是他,动作慢半拍,总能被古灵精怪的明台打中。

 

 明楼从家里出来叫这俩小子回家吃饭,实在不忍心看阿诚被砸的浑身是雪的可怜样子,于是搓了一个小小的雪球砸向明台。

 “哎!”明台措不及防,被砸个正着,回过头便对上明楼促狭的笑容。

 “大哥,从后面偷袭我!你个伪君子!”明台大喊,向他扔过去一个还没完全搓好的雪球。

  明楼哈哈大笑:“屁大个人,你还知道伪君子啊你!”

 “我都九岁了!”明台感觉自己被嘲笑了,生气的蹲下来攒雪球砸向大哥。

 

  明镜从车上下来就看到这样一幅痛心疾首的画面,他的三个半大不大的弟弟在一片雪地里混战,最小的明台被两个哥哥追着砸。

 

 “干什么呢干什么呢!”明镜喝住三人,“你们两个做哥哥的合着伙欺负我们明台!”

 

 明台一看是明镜回来了,立刻眼泪啪嗒啪嗒往下掉,往明镜怀里扑:“哥哥欺负我~”明台开始撒娇,他知道这招对大姐最管用。

 果然,明镜眼睛一瞪,瞪向明楼:“你就是这么照顾你弟弟的。”手里却不动声色的攒了个雪球朝明楼砸过去。

 “诶,大姐!”明楼刚想低下头承认错误,被雪球一砸,瞬间明白过来,立刻笑着也抓了把雪扔过来。

 明镜伸手护住明台,弓着腰,喊道:“明台,我们快跑!”

“阿诚我们快追!”

 

 结果就是,四个人陷入一片混乱。

 

 

 “又想起小时候的事情了?”明楼看见阿诚站在窗边望着外面的大雪出神,猜到了他的心思。

 “最近不知怎么,老想起过去的事。”阿诚几分尴尬,笑了笑。

 明楼知道原因,像他们这样整天在刀尖上行走的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见不到第二天的日出了,难免会时不时怀念起曾经无忧无虑的生活,唉,只可惜……

  他搂住阿诚的肩膀,安慰他:“今天除夕,明台又回来了,难得一家人聚齐了,开心点嘛!”

 “嗯。”

 

 饭桌上,一家人其乐融融。明镜快半年没见到明台了,今天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阿诚哥,等会儿吃完了饭,我还要跟你打雪仗。”明台凑过来。然后又用幽怨的眼神看向明楼:“大哥,这次你不许帮阿诚哥!小时候你总是帮着阿诚哥来砸我。”

 

 “没大没小!”明楼嘴上说着,眼神里倒是全然没有怒意:“那时候我要是不帮阿诚,他不被你欺负死……”

 “姐,大哥偏心,你看,他们从小就合起伙来欺负我……”明台装出一副委屈的样子转向明镜。

 明镜忍俊不禁,都是老大不小的人了,尽计较这些事:“好啦好啦,来来来,先吃饭先吃饭。等会啊,大姐帮你。”

 “就知道大姐对我好!”明台得意的瞥了一眼明楼。

  明楼叹着气,与阿诚对望一眼,摇了摇头。

 

  窗外的雪停了,似乎在等待着这一家人最后一次,卸下所有包袱,毫无顾忌的玩乐。



最近写甜文写的根本停不下来~


 
评论(20)
 
热度(120)
© 小风|Powered by LOFTER